贵定县政协:“五抓五强五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23-3-22 ┆ 来源 : 贵定县政协

2023年,贵定县政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以“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为主线,围绕“五抓五强五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抓党建,强素质,书写团结奋进引领新篇章。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构建涵盖“机关党组、机关支部和党员委员”的“一网”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健全《贵定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  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贵定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盟贵定支部盟员、党外人士代表工作制度》,沟通交流思想,引导民盟贵定支部、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汇集才智,凝聚力量。建立“党小组+”工作体系,形成“共联共建、互促共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引领强干部素质,政协履职促高效服务。

抓创新,强服务,书写协商为民引领新篇章。深化拓展“请你来商量”民主协商议事“3581”工作模式,围绕重点课题抓协商,聚焦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山桐子产业发展、烤烟产业抱团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征集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丰富和拓展“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内涵和外延,着力在“院坝协商”创文明村寨、“社区协商”建和谐社区上打造示范典型,探索“银企协商”帮企业纾困、“政企协商”助经济发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政协委员企业家联谊会,完善《贵定县政协走访服务委员企业工作制度》,通过联谊联络,“以企连心”,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

抓载体,强监督,书写履职尽责引领新篇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发挥协商监督优势,重点围绕社会治理、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监督工作,推动社会民生事业保障更加有力。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回头看”制度,提高提案办理成效,实现面对面沟通协商。2023年,围绕“四新四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开展协商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开展的重要活动,参与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等的视察监督。发挥提案督办、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拟在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召开现场集中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会,解决委员“被满意”和落实不力等问题。选派政协委员组成特约监督员或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就有关部门的工作落实开展督办、听证、评议等,推动相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抓调研,强质效,书写参政议政引领新篇章。紧扣“四化”新跃升、“融贵阳”主战略,推动农业大发展,旅游业转型升级。围绕倍增目标推动工业大突破,聚焦绿色新型建材和生态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围绕产城融合推动城镇大提升,聚焦老城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围绕稳产增效推动农业大发展,聚焦茶叶、刺梨、山桐子三大主导产业及生猪、蔬菜、精品水果等重点产业;围绕产品供给推动旅游大提质,聚焦“一馆、一区、一水、一园、一山”建设,采取政务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方式,广泛开展协商议政,为县委、县政府建诤言、献良策。围绕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山水农香·活力贵定”旅游品牌、“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基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等,采取调研、视察、协商等方式,资政建言,献计出力,助推落实。

抓制度,强作风,书写委员模范引领新篇章。以“五个政协”建设提质增效年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活力政协方面,持续深化“双四”工程(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视察调研、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四个参加”即:参加联谊、参加会议、参加活动、参加培训);持续建强“两支队伍”,着力营造积极谋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激发履职活力。和谐政协方面,充分发挥党外委员,经济界、工商联界、非公经济人士等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周边县市联谊交流,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上下功夫。创新政协方面,结合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的工作,组建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3个政协委员协商工作室,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委员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平台。继续深化拓展“请你来商量”“3581”民主协商模式,探索州、县、镇、村四级协商和县市共建共商协商模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爱心基金”作用,进一步做好纾难解困工作。智慧政协方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委员专家智库、企业家智库作用,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聚智聚力。书香政协方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用好“委员书屋”“文化走廊”,丰富界别联谊活动,组织各学习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常学常新,提能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