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政协主席喻正斌:学习贯彻二十大 同心筑梦新征程

2023-3-8 ┆ 来源 : 黔南政协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我国十年来的伟大成就,阐释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发生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作为人民政协,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开展高质量协商议政,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黔南新篇章贡献政协新智慧和新力量。

深学细悟,学出政协新高度

   为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为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作为理论武装的第一要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要以拓展的形式提升学习的深度。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政协讲堂辅导学、深入群众宣讲学、委员培训专题学、线上线下互动学等形式,坚持学原文、悟原理、书心得,确保学习二十大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二是要以丰富的载体扩大宣传的密度。多层面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凝聚共识的自觉行动,不断增进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认同和理解。

三是要以学习的成效衡量工作的尺度。政协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联系单位、挂邦联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指导基层的动力、谋划工作的措施,推动工作的落实,服务发展的本领,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聚焦主业,商出政协新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协商民主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议政中如何商出新智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聚焦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州的《实施意见》,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四新四化”建设、重大项目落实、乡村振兴、产业集群、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高质量协商议政,努力为党政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

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作用,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建言资政有分量、凝聚共识有力量,汇聚同心正能量。

一方面要把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请你来商量”“院坝协商”等平台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的优势,组织界别、委员、社会人士、新乡贤等力量资源,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社会热点难点,以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协商议事、支招献策,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基层治理中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笃行实干,干出政协新样子

立足新时代,落实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本领,忠诚践行初心,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制定政协方案,拟好课题清单,精准解题破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拿出更多含金量高的履职作业,以更高质量的履职答卷,回答时代之问,回应人民关切,使政治协商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温度。

二要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规律特点,准确把握政协履职的新方式新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提升委员能力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

三要以机制建设促进履职成效,加大探索创新机制力度,建立和完善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界别联系群众、参加党政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咨询、联组协商议事、委员派驻部门等制度机制,确保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四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委员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真正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者、协商为民的先行者、服务发展的推动者,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书写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质量答卷,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黔南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