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政协主席汪华:举旗铸魂铭初心 领航定向书答卷

2023-3-1 ┆ 来源 : 黔南政协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凸显政治功能、广泛凝聚共识、找准履职之要,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强大的前进动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中凸显政治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应对无数风险挑战,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党在不同时期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新征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作风等全面的领导,要保证人民政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人士的广泛共识和共同意志。始终做到坚定立场明航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在指导履职实践、推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深入推动“两个全覆盖”工作走深走实,实现党建履职互赋能,进一步提升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亮底色。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斗争精神,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不折不扣执行好党内法规和中央、地方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要求,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政协干部队伍,切实保证地方政协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蹄疾步稳。

——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中广泛凝聚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和国内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人民政协应当充分利用其特有的制度安排和组织优势,切实把大团结大联合贯穿政协工作始终,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更好凝心聚力。必须坚持以团结聚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干事兴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引领带动社会各族各界切实把思想共识筑得更牢,把群众基础植得更深,把社会力量聚得更紧。必须坚持以团结促发展。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深入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善于协调的优势,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政协委员代表性强、代表面宽的优势,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社会各界,转变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有为实践,在全社会形成知大势、成共识、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共同为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贡献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以团结惠民生。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为人民谋求最大利益,永葆为民之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找准履职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因此,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刻把握“国之大”“省之要”“市之需”,紧紧围绕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新战略定位,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在奋力谱写强富美新福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写深写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福泉实践”和“政协文章”。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专门”优势,紧扣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定位,以深入开展“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大比拼为契机,以“有为政协”为抓手,以“智慧政协”为载体,着眼全市“十四五”发展,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请你来商量·我的强富美”协商民主品牌成效。进一步聚焦“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以高质量的建言水平和履职成果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聚力发展中体现“独特”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重大项目和“四化”建设中找准政协履职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着力点,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助力企业和项目发展,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一委员一信息·政在招商”活动,借力工商联优势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深入推进“五大行动”落细落实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发展生态,扎实推动“和美平堡”创建工作,切实以“一晒二督三促”为有力抓手打造“政在一线”的服务品牌。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打造“品牌”效应。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以“创新政协”为着力点,紧扣委员素质、界别活力、专委作用、机关能力等履职要素,严格“五型委员”和专委(办)“履职十个一”履职评价机制,创新开展“一界一品”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压实工作责任,教育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好“专业”、守好“主业”、做好“作业”,着力打响机关、专委和委员履职的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