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市政协主席杨青:以“政协之能”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2023-2-22 ┆ 来源 : 都匀市政协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并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这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饱含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时代担当,也为人民政协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各界人士广泛政治协商、密切团结合作的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等优势,积极投身伟大实践、赋能伟大成就,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

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奋斗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紧紧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中心环节,努力建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统筹推进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政协委员培训学、党员干部集中学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在学深悟透中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委员学习教育之中,进一步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搭建各具特色的“委员之家”,高质量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有机融合,更高水平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让党委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及实践行动。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必须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合力。人民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一要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不断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畅通履职渠道,创新构建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常委、政府副职、法检“两长”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委员协商座谈全覆盖的高层次协商议政格局,促进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大力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向基层延伸、与基层协商有序衔接,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探索开展“院坝协商”“社区协商”“村居协商”等各种基层协商民主实践,让“协商到基层”成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三要健全完善协商机制。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健全完善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及其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努力探索形成市县政协履职“闭环”新模式,让协商议政成为思想引领、释疑增信的过程,广泛集众智、聚共识、汇合力。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必须做优共事环境,深化同心同行。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一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寓凝聚共识、促进团结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中,与建言成果、思想收获等目标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机制,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同参与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沟通联络,实现思想共同进步、行动同心同向。二要充分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改进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议政表达能力。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深入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支持委员用好自身专业和影响力,担负起反映群众诉求、宣传方针政策和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