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福泉市政协组织省、州、市三级政协委员对黔南高新区及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进行视察

2022-11-7 ┆ 来源 : 福泉市政协

11月3日,福泉市政协组织驻泉省、州、市三级政协委员对黔南高新区项目建设情况及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福泉市政协主席汪华,市政协副主席胡凯旋、李毅、彭建华、刘玉梅、钱发斌等参加视察。

政协委员在川东化工有限公司视察

当天,视察组一行分别深入川恒公司罗尾塘厂区、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川东化工有限公司、盛屯能源金属化工(贵州)有限公司、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

政协委员在盛屯能源金属化工(贵州)有限公司视察

今年以来,黔南高新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主攻方向,以打造磷及磷化工为“旗舰”、新能源材料为“主力舰”、节能环保为“护卫舰”的千亿级产业舰队为主抓手,抢滩新能源电池材料“风口”,全力打造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一核两区”重要一核,形成了“重点突出、发展均衡”的项目建设氛围,为实现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和打造全国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盛屯、誉福隆等在建项目正有序推进,贵州磷化集团、裕能、川恒等新能源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到“十四五”期末,预计新能源电池材料可实现产值736亿元以上,全市工业总产值达1086亿元以上。

通过视察,政协委员们认为,黔南高新区始终以“当好工业发展排头兵、做好企业服务员”为宗旨,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优先”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项目招引、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服务保障等工作,园区呈现出一派“在建项目按下‘快进键’”“投产项目发展势头强劲”、经济跑出“加速度”的良好景象。

视察中,汪华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好政协委员协商议事作用,用好“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倾听和收集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努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企业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安全生产,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政协委员在龙昌镇龙井村视察

在龙昌镇龙井村、凤山镇竹王城村、陆坪镇罗坳村等地,视察组详细了解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等情况。

据了解,自今年4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以来,福泉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打造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截至目前,全市8个乡镇(街道)1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共计123个,总投资6348万元。如今,示范点内增收产业、自治组织、议事场所、管理机制、整洁环境、示范典型等“六有”行动有效发挥,示范引领效果逐步凸显,示范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过视察,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后,村寨人居环境、村民精神面貌等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村庄净、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农村新画卷。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力量,共同为打造有亮点、有质感、有特色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尽责出力。

政协委员在陆坪镇罗坳村视察

视察中,胡凯旋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求,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好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利用地方生态环境优越、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促进农旅、文旅、体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真正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参与机制、引导群众自治,实现共创、共建、共享乡村建设新格局。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集思广益建良言,献良策,出实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